2018 関東桜の季節(二)~《東京篇》の千鳥ヶ淵‧芝公園

DAY1()~『東京都』千鳥ヶ淵、芝公園 (芝東照宮、增上寺)、渋谷
在東京駅影夠了新幹線,我就繼續追櫻行程,朝下一站進發,目的地是位於九段下的千鳥ヶ淵。
從東京駅北口步進了地下鉄的大手町駅,從入口到月台的路程超過四百米,記起剛剛看過萬城目學的《萬字固定》一書,書中描述大阪的本町駅是一個「轉乘陷阱」,走起來有一站的距離,這邊廂的大手町駅也不遑多樣呢!

千鳥ヶ淵
步出九段下駅,趕緊到千鳥ヶ淵看看,果然與剛才的大宮公園一樣,染井吉野櫻已全數落個清光,剩下一片凋零的景象,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還幸我亦沒有期望,不致於太過失望。

▲千鳥ヶ淵是東京其中一處人氣賞櫻熱點


記得前年來到千鳥ヶ淵時是 3 31 日,那時的櫻花樹幾乎完全未開花,可是今年我 4 3 日來到,卻是一棵也不剩,哪到底是什麼玩法呢?看來我與千鳥ヶ淵的櫻花真是有緣無份。

▲明年請早!

千鳥ヶ淵其實是皇居西北面的一道護城河,而泛舟河上賞櫻則是到訪千鳥ヶ淵的指定動作。

▲僅有的櫻花

可惜櫻花不再,眼看有些情侶們還無奈地在光禿禿的櫻花樹下「扮浪漫」,真有點替他們難過呢!我在千鳥ヶ淵行了一小段就折返,至於一直想去的目黑川,還是放棄吧!
再看看「Walker Plus」的網頁 (會不會又是一宗網上騙案呢?),上面說芝公園的櫻花還是滿開狀態,於是又去碰碰運氣,反正看不到櫻花,看看東京鐵塔也好。

芝東照宮
來到芝公園,果然見到公園內的「芝東照宮」前有幾棵滿開的櫻花在夕陽中綻放著。

▲芝東照宮前盛放的垂枝櫻

為什麼「芝東照宮」還有盛放的櫻花呢?原因就是品種不同,這裡出現的不是染井吉野櫻,而是較遲開花的垂枝櫻。

▲垂枝櫻的形態比染井吉野櫻更為優美

垂枝其實一點也不比染井吉野櫻遜色,形態往往更為優美,只是通常疏疏落落的幾棵,沒有染井吉野櫻幾十棵、幾百棵所形成的花海那麼動人。

▲小小的芝東照宮


芝公園
我想影到櫻花襯托下的東京鐵塔,於是就在公園裡四處找找,終於在一片名為「Prince 空中庭園」的草地旁找到了幾棵櫻花樹,與東京鐵站影了幾張合照。

▲來一張合照

完成了任務,我索性躺在草地上,仰望著藍藍的天空,放空心情,享受寧靜的時光。

▲遠看東京鐵塔

▲躺臥在草地上

雖然我的東京追櫻之旅就此無聲無息地結束,但此時此刻,看到、看不到已不再重要了!

▲位於芝公園的「旧台徳院霊廟惣門」


增上寺
離開前,到公園內的增上寺看看,相信大部份人都與我一樣,都以為東京只有淺草寺一間寺廟 (神宮、神社可不是寺廟呢!),而我亦是在兩年前才發現了這間規模都相當大的增上寺。

▲大殿與東京鐵塔

▲夕照櫻花

當我來到增上寺時,正好是夕陽西下時,夕陽的餘暉光穿過了寺前的「三解脫門」,形成了美妙的光與影構圖。

▲增上寺的「三解脫門」


「三解脫門」的名字古怪,據說是意味著可以解脫佛家所說的「貪、嗔、痴」三毒。「三解脫門」本身亦甚具歷史價值,因為它幸運地逃過戰火的洗禮,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是東日本最大的「門」。

▲增上寺內也有一些櫻花


大崎
告別了增上寺,我就返回大崎,等候兩位小姐回來期間,順道逛逛 Tsutaya,買了幾本參考書,為暑假的旅程作準備。
終於等到媽咪和阿斐抱著大堆戰利品回來,看來收獲甚豐,原來去完海浜幕張的三井 Outlet Park 後,小姐們還去了 Tokyo Character Street 奮戰了三百回合呢!

Shopping 不忘美食

▲又來人生交叉點

Check-in 後,放好行李和戰利品又再次出動,去渋谷繼續掃貨。適逢放工時間,阿斐有機會試試日本的「滿員電車」,結果是弄得「傷痕累累」,除了被踩了幾腳,也中了爸爸的一記勾拳,流出牙血來,十分可憐。

渋谷
越來越發覺我們近年的行程新意欠奉,來到渋谷,首站又是 Loft,媽咪看電話套,阿斐自然又看文具。
其實小姐每次到日本都必定會買文具,不但家中文具過剩,就連老師都發現她經常有新款文具,說我們是否太「縱容」她呢!
既然是日本,我們亦放心讓阿斐自己一個人逛,況且她身上又有電話,必要時還可以聯絡,因此留下小姐在文具部,我就到外面的 BicCamera adidas 看看。

▲晚上的渋谷

集合後再去同樣是必到的 Tokyu Hands,但行了一整天,其實我們早已腰酸背痛,雙腳乏力,上樓梯差點要靠雙手抬起大腿,全靠最後一丁點的意志支撐著,相信再過幾年,老骨頭應該會謝絕凌晨機!

山內農場
要看的終於看過了,晚飯就在附近解決。自從上年的暑假大旅行開始,團友們都愛上了塚田農場,「食雞」(不是手機的食雞遊戲!) 亦成為了團友們到日本的指定動作。然而,我們今天卻選了塚田的對手「山內農場」。

▲兩個斑點人

兩間「農場」的 menu 其實差不多,但相比食物和服務,山內的黑雞似乎不夠滑,服務亦不及塚田的周到和熱情,稍為遜色。

▲人氣黑雞

▲想吃又不敢吃的牛腸鍋


不過,總的來說,山內農場的食物其實亦有水準,只是今日我們實在太疲倦,只想快點吃完可以回酒店休息,以致有點味如嚼蠟之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