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東京散步(八)~一個滿載溫馨的周末@東京

DAY4(下)~『東京都』淺草→御茶ノ水→品川→渋谷
淺草‧雷門
告別谷中‧根津,為了繼續感受下町風情,於是又 JR,又地鐵,輾轉間來到了淺草。雖然同屬東京的「下町」,淺草與寧靜的谷中‧根津完全是兩個世界,尤其是東京地標的雷門外,更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同的語言此起彼落,極為熱鬧。

▲雷門大燈籠


▲燈籠的底下更見精彩


まさる
專程來到淺草,當然不會只為了看看雷門,主要目的其實是去尋找隱世天婦羅小店「まさる」。這間小店據說每日於十一時開始營業,材料賣光了就關門大吉,而且星期三、日休息,我之前來過兩次都不幸撲空,今次其實是「三顧草蘆」。

▲隱世天丼小店「まさる」

我於正午十二時到達「まさる」等位,前面有四五位仁兄,後面不久又來了兩位顧客,可是還未夠 12:15,老闆已走出來「截龍」,幸好成功抵壘,不致再次失望而回。想不到十一時開門的食店,十二點幾就準備關門,難怪我會兩次撲空,非戰之罪也!

▲剛過世的《Hero》鍋島次長児玉清

等了四十五分鐘,終於可以入座了,可是鎮店名物活車海老天丼賣光了,只能吃到江戶前天丼。江戶前天丼定價 ¥3700,有活車海老、穴子同小魚,雖然每款只有一件,但份量超大,比白飯還要多。「まさる」的天婦羅果然名不虛傳,油夠甘香火喉又夠,天婦羅香脆之餘又不失鮮味,尤其是活車海老,連蝦頭也可吃清光。

▲「三顧草蘆」,終於能一嚐美味的天丼

老闆非常友善,起初忙著截龍同收舖,但空閒下來就找我聊天,搭著我膊頭問我來自什麼地方 (正確來說是摸著或者掃著),知道我來自香港時還叫我加油,可能他也有留意雨傘運動的新聞呢!

▲每天只營業兩個小時,誰都會溫馨一點呢!

離開時,我就乘機邀請老闆來張合照,想不到連老闆娘也特地從廚房走出來加入,之後兩位又送到我出門口,千多謝萬多謝,實在讓我受寵若驚。原本以為東京人早已變得冷漠,想不到今次竟然讓我尋回鄉下地方才有的人情味,非常窩心,於是默默地下了決心,下次要早點來等開鋪,見見老闆和老闆娘。

仲見世通り
踏進仲見世通り,迎上了排山倒海的人潮,適逢今日是年尾最後一個星期六,因此整條仲見世通り盡是黑壓壓的人頭,只能順著人潮的方面前進,想擠去旁邊的攤檔看看也不是件易事。

▲遊客和善信逼滿了仲見世通り

▲有趣的面譜


淺草寺
好不容易來到了淺草寺,同樣擠滿了善信同遊客,求簽的、燻煙的、祈福的......,我就到處游走了一圈,隨處影影,影一影淺草寺,也影一影遠處的 Tokyo Sky Tree。

▲淺草寺的寶藏門和五重塔

▲本堂樓高 30 米,十分宏偉

▲常香爐的煙據說可保健康

▲真樹與假樹


御茶ノ水
轉眼間已到了和媽咪約定的時間,我就唯有快步離開,掠過了想去看看的伝法院通り,飛奔到了地鐵站,先乘地鐵,再乘 JR,總算趕得及準時到達御茶ノ水。

▲一個人食兩杯雪糕?

兩位小姐今早逛了渋谷同新宿,收獲最豐富的自然又是阿斐,一見到我就搶著介紹她的戰利品。看見兩位小姐逛得樂極忘形,連午飯也未吃,雖然我剛吃過天丼不久,但也捨命陪君子,一齊去吃拉麵。

めん徳‧二代目‧つじ田
從「食ベログ」(tabelog) 中選了一家評分不錯的拉麵店「めん徳‧二代目‧つじ田」,果然是人氣店,兩點幾去到也要等位,不過亦為我們添了幾分信心。

▲人氣拉麵店「つじ田」

現今的東京拉麵,彷彿つけ麵 (沾麵) 才是王道,各大小拉麵店均以沾麵作主打,因此我今次當然亦要試試。

▲媽咪剛入了錢,這位小姐未聽清楚就亂按一通,差點買錯了

「つじ田」的湯汁以豬骨、魚介、比內地雞、利尻昆布等餚成,因此味道非常濃厚,魚介味尤其突出。至於主角的拉麵亦毫不遜色,彈性十足,滿有咬勁,與湯汁配合得宜。

▲吃過了這碗「濃厚つけ麵」,讓我也開始愛上了沾麵

不過,始終沾麵仍有它的弱點,就是湯汁點了幾次後就會變涼,「つじ田」針對此弱點,特意推介食客吃了三分之一的麵條時,就可以加一點青檸汁,到吃掉三分之二時就可再加入黑七味粉,我嘗試照辦,果然馬上改變了口味,清新的感覺讓人忘掉了湯汁變涼的缺陷。
剛才的天丼其實還未消化,吃完了沾麵,喝光了湯,還要幫阿斐清理掉她的拉麵,離開時簡直「飽到上心口」。

神田小川町
吃過拉麵就是購物時間,今次我們主要是想買 snowboard 衫,而御茶ノ水 (神田小川町) 一帶集合了幾十間滑雪用品店,要是在這裡找不到合適的,相信在其他地方也不用費心去找了。

▲最想買塊私家滑雪板,不過搬運實在太麻煩

掃貨行動正式開始!大小的店舖我們也不放過,轉眼就行了十間八間,我們目標想找一些認識的牌子,可是不是款式不合就是太貴,總是令人失望。

▲看小姐的表情就知道不合心水

不過,最終成功入貨的又是阿斐,話說這位小姐看見不喜歡的總是嫌三嫌四,不是嫌太大就是嫌顏色欠佳,但看中的一件 Quiksilver 明明比剛才的還要大,竟又說沒有問題,真拿她沒辦法,男仔頭骨子裏仍是一個購物女。
看見阿斐有收獲,也激起了媽咪的購物慾,最後竟然買了件和阿斐一樣的母女裝,結果明明只是陪我來的兩位也有收獲,最有逼切性的一位竟然空手而回,實在有點不是味兒。

旬香庭‧麟
今晚約了老朋友 Ellen 同 Eriko 兩家人吃晚飯,地點是位於品川駅南口的「旬香庭‧麟」。我們相識接近二十年,現在大家的小孩也長大了,仍能保持聯絡和經常見面實在難得。
我們由消費稅到經濟到雨傘運動再到學習,無所不談,中間亦不忘交換一下劇集 apps 的心得,不過有趣的是身份對掉了,我們追看日劇,而她們卻愛台劇。至於阿斐就和兩位男孩子玩摺紙,一時英文、一時普通話、一時日文,總算勉強溝通得到。

▲良朋共聚的一晚

至於食物方便,Eriko 為大家點了套餐,有點似 fusion 懷石料理,刺身、炸物等每樣少許,不過始終仍是太飽,未能好好品嚐。

▲開胃的小吃

▲結尾來一碗雜炊,消消滯也不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