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冬の大阪‧福井紀行(五)~越前蟹料理全餐@越前海岸

DAY3(中)~『福井縣』越前大野→越前海岸 (越前町、水仙の鄉遊步道)
越前海岸
結束越前大野半天觀光團,司機大佬又要開工,目標是接近兩小時車程的越前海岸。我們披星戴月、千山萬水、長途拔踄.......來到了福井縣,單吃一餐越前蟹又豈會「夠喉」呢?因此,今日我們就來到了越前海岸,準備又再大吃一餐。

地魚もてなし‧滝の川
上次到訪「地魚もてなし‧滝の川」時剛好遇上了定休日,為了確保能夠吃到越前蟹大餐,我們自然又勞煩好友 Ellen 為我們訂了座。昨日兩隻大蟹一隻「茹」一隻「燒」,今日就轉轉口味,來一個越前蟹「Full Course」,務求一次過吃盡各式越前蟹料理。
食家阿斐今日繼續吃越前蟹雌蟹「セイコガニ」,說上次我們錯過了漁期吃不到,今次要「食返夠本」!

▲小姐今日吃極大 size 的「セイコガニ」


「地魚もてなし‧滝の川」這裡的「セイコガニ」按大小收費,價錢由 ¥1600 的「中」起,最貴是 ¥5800 的「特々大」,既然是今趟行程的最後一餐越前蟹,我們就讓阿斐「豪一豪」,選了一隻身價 ¥4600,屬於第二級的「極大」。
一分錢果然有一分貨,今日的「セイコガニ」比昨晚的明顯出色,一揭開肚子就是滿滿的蟹籽 (外子),讓我們都忍不住「嘩嘩聲」,馬上與阿斐分甘同味,那稱「卜卜趣」的口感與鮮味令人一試難忘。

▲爆滿的外子

然而,當打開蟹蓋一看,更是乖乖不得了!裡面滿載著大大塊的橙色「內子」和蟹膏,當一啖入口,那種感覺只能以幸福來形容。

▲內子和蟹膏同樣吸引

阿斐十分識做,「セイコガニ」雖然是她點的,但她也主動地讓我們分一杯羹,原因無他的,只因我們的越前蟹尚未登場,小姐正準備禮尚往來也!
今餐我和媽咪點的是 ¥35000 的「越前がに滿足ペアコース」(越前蟹滿足 Pair Course),即是有兩隻蟹的二人套餐。
首先上場的是「お刺身」,新鮮的越前蟹自然鮮甜無比,加上那種啖啖肉的感覺,可說是最出色的蟹刺身。

▲越前蟹のお刺身

接著是我最喜愛的「浜茹で」(烚蟹),如果說刺身能吃出蟹的鮮味,那麼「浜茹で」就最能展現出蟹肉的質感。表面上烚蟹好像很簡單,火侯和鹽份控制必定要恰到好處,才能保留著蟹肉本身的水份和鮮味。

▲越前蟹の浜茹で

下一道是「焼き物」,雖然只有兩件,卻是媽咪最愛的,即是連接著蟹腳和蟹身最厚肉的部份,當我們把滿滿的蟹肉挖出來,一梳一梳的放入口中,那種充實無比的感覺,相信就只能夠在越前蟹找得到。

▲越前蟹の焼き物

一連吃了幾道豐富的料理,店家也明白到我們需要歇歇,上了一道「蟹かぶら蒸し」,即是加入了蟹肉的茶碗蒸,讓我們的腸胃來一個「中場休息」。

▲蟹かぶら蒸し

下半場率先上場的是「越前蟹の天婦羅」,由於蟹肉一向不是天婦羅的主要食材,我們亦少有機會吃到,想不到天婦羅蟹腳是如斯的美味,究竟是越前蟹本身的新鮮味美?還是天婦羅帶出了蟹腳的鮮味呢?

▲越前蟹の天婦羅

吃完幾道越前蟹料理,我們的「戰鬥力」已然大減,然而,當「越前蟹しゃぶしゃぶ」(shabu shabu) 登場,我們看著超大隻的蟹腳在熱水中一浸,蟹肉像開花般散開時,原以為消失了的食慾又再被燃點起,連其他的野菜和粉絲也一併被消滅掉。

▲越前蟹しゃぶしゃぶ

▲絲絲蟹肉,條理分明

數一數我們吃過的料理,一直吃的都是蟹腳、蟹鉗和蟹身,蟹蓋卻只吃了一個,而且幾乎一點膏也沒有,難道我們被「打釜頭」?不過,在下一道料理「炙り蟹みそ丼」(蟹肉味噌飯) 上場時,謎團就解開了。

▲炙り蟹みそ丼

「炙り蟹みそ丼」是「地魚もてなし‧滝の川」有名的料理之一,估計是將兩隻蟹的蟹膏混入了味噌再燒製而成的,因此盡得越前蟹的精華,每一口都是「超濃縮」的美味,讓剛才還說雄蟹的蟹膏及不上雌蟹的媽咪馬上自打嘴巴。
香濃無比的蟹膏伴著暖暖的米飯,讓我們感覺從未如此的滿足,正準備慢慢享用之際,卻有位小朋友在旁搶食,還嫌伴飯吃不夠「豪邁」,將蟹蓋直接搶走了呢!

▲小姐真識食

阿斐小姐一邊吃一邊不停讚越前蟹好味,又說不如新年再來吃過,看來是被美食被寵壞了。要知道我們這兩天瘋狂吃越前蟹,一吃就吃掉了十幾萬円,餘下的行程還是收斂一點吧。

▲越前蟹料理名店「地魚もてなし‧滝の川」


越前海岸
吃過了兩餐越前蟹,順利完成了我們來福井的一大任務,是時候去挑戰另一個小任務~尋找水仙花 (當然不是年宵市場買到那些一盆盆的水仙花!)。我們上次去過「越前岬水仙ランド」,水仙花也確實找到了,但卻找不到我心目中的美景,就是面對著湛藍的大海,長滿了水仙花的小山坡。
因此,今次我就將目標鎖定於越前海岸北部的另一水仙花勝地「越前水仙の里公園」。我們一邊尋找水仙一邊沿著越前海岸觀光,只覺在陽光和藍天下什麼也變得美麗動人,每一個漁港、每一個海岸均是取景的好地方。

▲醉人的藍天白雲

停停走走,看到吸引的景色我們就停停車,好不自在。路過一個漁港時,見到很多漁船泊了在岸邊,估計這些都是捕捉越前蟹的漁船。

▲路過的小漁港

走近看看,發現原來船上都裝了兩排大光燈,相信捕蟹時會展開在船的兩側,用以吸引越前蟹,道理是否與我們在西貢吊墨魚如出一轍呢?

▲船上掛著前後兩排大光燈

不知不覺間,我們就來到了「越前水仙の里公園」,一看之下,原來所謂「水仙の里」只不過是一個大溫室,讓我大失所望,尚未踏入公園半步就掉頭離開。懷著失望的心情折返,準備離開越前海岸,誰不知柳暗花明,竟讓我們在海邊找到了一片盛放的水仙花。

▲夕陽下

這裡的水仙花其實不算多,但每一朵都被斜陽映照得通透、在海風的帶動下輕輕地舞動著,形成了另人雀躍的美景。

水仙の鄉遊步道
更令我喜出望外的,就是不遠處有一個「水仙の鄉遊步道」,那裡有一條登山小徑,而小徑所引領的方向,彷彿就是我所要尋找的美景。留下了小姐們在車上休息,我就獨自一人沿著小徑走上山。

▲山坡上長滿了點點的水仙花

小徑上偶有泥濘、碎石,區區障礙當然擋不了我前進的決心,不過亦要步步為營,避免滑倒。然而,當我正要來到水仙花最茂盛之處時,竟然不能再作寸進!

▲水仙と町と海

我面對著的,是一片山泥傾瀉過後的山坡,小徑被濕潤和鬆散的泥濘覆蓋著,有近兩米闊。縱是如此,不嘗試過總不會死心的,廣告不是說「前路由我創」嗎?觀察了一輪,找到一塊灰色的、看似踏腳石的,就試試踩踩看,可是當我踩在「石頭」之上,那一刻,我頓時明白「泥足深陷」的成語是形容得如何貼切!
「石頭」當然不是石頭,同樣是泥濘,而且是幾十厘米厚的泥濘,雖然我一踩上去就馬上發覺不對勁,可惜想抽身而去亦為之太晚,波鞋被泥濘吸著,全隻鞋被均泥濘淹沒了。

當我好不容易才把波鞋抽出時,純白色的波鞋就被染成了純啡色,當真欲哭無淚!

▲山丘上的小花

▲還是愛看天然的水仙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