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意甲觀戰日記(最終回)~盛載著百年光輝的殿堂@Juventus Museum

DAY2(下)~『Italy』Torino (Juventus Stadium、Juventus Museum、Piazza Castello、Piazza San Carlo)→Milano
Juventus Museum
自問對博物館一向興趣不大,但對於我來說,世界上卻有一間不能不到的博物館,那就是Juventus Museum。Juventus Museum 設於 Juventus Stadium 的一角,不過指示似乎不太清晰,散場後要問問工作人員才能夠找得到。

▲Juventus 球迷的聖殿


▲世界上讓我最為期待的博物館

甫踏進 Juventus Museum,想不到馬上就見到「重頭戲」~The Trophy Temple。

▲The Trophy Temple

在 Trophy Temple 裡,Juventus 歷年所獲得的獎盃一一列陣,當中包括了最新鮮熱辣的 2015-2016 Serie A (意甲) 冠軍獎盃、聯賽五連冠的第一冠,由 Del Piero 高舉過的 2011-2012 Serie A 冠軍獎盃等。

▲2011-2012 年度和 2105-2016 年度的意甲冠軍獎盃

其中一隻無論是對於 Juventus 又或者對於我來說最重要的,就必定是 1985 年歐洲冠軍球會盃冠軍 (European Cup,亦即是當時的歐聯) 的獎盃。
1985 年 5 月 29 日,Brussels (布魯賽爾) 的 Heysel Stadium (希素球場) 即將上演歐洲冠軍球會盃的決賽,由 Juventus 對 Liverpool。賽事開始前,Liverpool 的球迷突然衝破了阻隔雙方支持者的圍欄,而大量人群的重量引發了牆壁倒塌,造成了 39 人死亡。
賽事在慘劇後開始,結果 Juventus 憑著 Platini (柏天尼) 的十二碼,以 1:0 擊敗了 Liverpool ,獲得代表了歐洲最高榮譽的獎盃,填補了獎盃櫃的空白,同時亦成為了第一支囊括歐洲三大盃賽冠軍的球會。這一役,亦讓當時一位坐在電視機前的小球迷愛上了 Juventus,而且一愛就愛了三十幾年呢!

▲我與 Juventus 的起點,1985 年歐洲冠軍球會盃

除此之外,90 年代可說是 Juventus 最輝煌的時期,由「白頭佬」Ravanelli、「光頭神探」Vialli、Del Piero、Conte、Ferrara、Peruzzi、Zidane 等作為主力的 Juventus 贏盡了所有球會級的獎項,包括了第二次的歐冠盃、歐洲超級盃和世界冠軍球會盃等。

▲歐洲盃賽冠軍盃和世界冠軍球會盃

下一部份是分階段介紹球會的歷史。1897 年,Juventus 成立的初期,球隊最初的波衫是粉紅色的,但後來因供應商一次失誤,誤將英國 Notts County (諾士郡) 的黑白直間波衫寄給 Juventus,自此 Juventus 的波衫就參考 Notts County 的設計,將球衣換上了黑白直間。

▲上上歷史課

早年的 Juventus 成績一般,直至二十年代由 Agnelli 家族接手後,成績突飛猛進,漸漸成為了意甲的霸主,聯賽冠軍之多,其他球隊望塵莫及。
球會百多年的歷史當中,其中令我最感興奮的,自然是由 90 年代起到現今的世代,看著 Juventus 經過高山與低谷,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一個個家傳戶曉的名字,喚起了不少美麗的回憶。

▲九十年代是 Juventus 最光輝的時代

▲世界冠軍球會盃

另一邊廂,玻璃架上掛著了一件件的球衣,每件球衣上的名字,都是代表 Juventus 上陣超過 300 次的球員。

▲不知不覺,原來 Trezeguet 和 Nedved 兩位外援也上陣超過 300 次

▲球會名宿

由 301 次的 Peruzzi 起,之後有 Trezeguet、Nedved、Marchisio......,到 552 次的 Scirea、579 次的 Buffon (現已超過 600 次),最後當然就是我們永遠的「Il Capitano」,代表 Juventus 上陣 705 次的 Del Piero (媽咪心目中最靚仔的球星) ,衷心感謝他們每一位對球隊的貢獻。

▲Buffon 現今已上陣超過了六百次

▲永遠的隊長 Del Piero

除此之外,Juventus Museum 還展出了包括 Rossi、Platini、Baggio、Del Piero 等幾位 Juventus 出產的歷代意甲神射手的球衣,又有幾場重要賽事的精華片段等,要一一細看相信要花上大半天。

▲Platini 與 Baggio

▲1996 年歐聯決賽片段


可惜我今晚要返回 Milano,所以想留點時間在 Torino 市中心逛逛,留待下次再來細看吧!

▲世界盃的功臣當中當然有不少是屬於 Juventus 的

工作過後的 A 此時也剛好出現了,我亦順道問問她我常常看到的「Fino alla Fine」是什麼意思,原來這是 Juventus 的格言,意思就是「Till the end」!

Juventus Store
離開 Juventus Stadium 後就轉戰 Juventus Store,有種入了寶山的感覺,始終從未試過在一間商店之中可以看到如此多的 Juventus 精品。

▲購物時間!

不過,我總算亦能夠保持冷靜,沒有胡亂出手,買了兩件 Polo Shirt 和送給阿斐的斑馬作客球衣外,就只買了件印上了 Bonocci 的主場球衣,原因就我欣賞他的頭腦、引球出擊的技術、準繩的長傳,還有關鍵時刻的重要入球能力 (是否有點像我呢?)。

▲球星們的簽名球衣


Piazza Castello
「朝聖」過後,我們坐的士回到了市中心的 Piazza Castello,由於 A 的男友 B 要負責 Juventus 網頁的更新,賽後自然是最忙碌的時候,我們唯有先到處逛逛,等待他收工再一同吃晚飯。
Museo Egizio 是 Torino 最有名的景點,館內有大量來自埃及的展品,不過相信時間不夠,又要留待下次。除此之外,我也沒有什麼特別想去觀光的地方 (也許就是 Torino 遊客較少的原因吧!),既是如此,我們就找間咖啡店喝喝下午茶。

Caffè Fiorio
Torino 有不少有幾百年歷史的咖啡店,我們就選了其中一間,於 1780 年開業的 Caffè Fiorio,據說 Mark Twain 等作家和不少政治家也曾是這裡的常客。

▲有幾百年歷史的咖啡店

Caffè Fiorio 店內的裝潢雖算不上富麗堂皇,卻有種六、七十年代香港的感覺,彷彿時光正停留著。

▲時光倒流

我點了杯 Torino 的「名物」Bicerin,這杯由忌廉、朱古力、咖啡組成的飲品,每喝一層都有不同的感覺,讓不愛朱古力的我也大讚。

▲Torino 名物 Bicerin

一邊喝著 Bicerin,一邊與 A 閒聊著,聽到了不少 Juventus 的趣聞,例如最親切的球員是 Hernanes,Dybala 加盟時還是青澀的小伙子一個,現在就漸漸展現出球星的光環,還有名宿 Ferrara 最為風趣,還於市中心開設了 pizza 店和時裝店呢!

Piazza San Carlo
喝過咖啡,我們回到了今早去過的 Piazza San Carlo,在華燈初上的美麗廣場上,再次回味球迷們慶祝球隊奪冠的情景。

▲對我來說別有意義的 Piazza San Carlo

其中讓我印象最難忘的,必定是 2011-2012 年球季,由領隊 Conte 和 Del Piero、Pirlo、Buffon 等帶領下重奪聯賽冠軍的一次,彷彿一吐多年的烏氣,讓在網上看著球迷們瘋狂慶祝的我也感動得落淚。

▲燈光下的 Chiesa di San Carlo Borromeo

在附近一帶行了一會,天色漸暗,又到了晚餐時間。今天是星期天,Torino 很多有名氣的餐廳都休息,不過我亦不用擔心,因為有地膽帶路,不愁沒有好東西吃。

▲晚上的 Torino 人氣自然旺盛得多


M**Bun
我們去到了一間自稱為「Slow Fast Food」的餐廳「M**Bun」,「Slow-Fast」究竟是快還是慢呢?當我們到達「M**Bun」時,B 早已在等候,我們先點食物,「M**Bun」最有名的是用上佳牛肉製作的漢堡和生牛肉,既然一場來到,又豈會滿足於吃個漢堡呢?當然要試試生牛肉吧!

▲「Slow Fast Food」餐廳「M**BUN」

Mediterranea Tartare 是將生牛肉混入了橄欖、蕃茄和少許辣椒,這種帶點刺激的美味比韓國的生牛肉更美味,誰說歐洲「冇啖好食」呢?看來只在於你懂不懂得去找。

▲生牛肉 Mediterranea Tartare

與 A 及 B 談論著足球,聊著 Juventus 的點點滴滴,由於大家都是 Juventus 的球迷,讓我彷彿遇上了知音人般,有種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覺。始終在香港朋友之間,認識 Juventus 的本就不多,能夠聊上兩、三句的可謂絕無僅有。
我們由今天的戰術說起,到球會的發展方向、轉會市場、推廣和宣傳......,有著聊不完的話題般,只恨光陰苦短,轉眼我就要離開 Torino,只好誠邀他們有機會一定要來香港作客。
認識 A 和 B 兩位,讓我今次的 Juventus 旅程更為圓滿,道別時一句「Forza JUVE!」,就足以道盡了彼此間的「牽絆」。
今早由 Milano 過來 Torino 時乘普通列車,回程就訂了意大利新幹線「Frecciarossa」的頭等座位,附送的飲品和小食正好作為我明天的早餐。

Milano
一小時後,我就回到了 Milano,結束了 Juventus 一天奇妙之旅,而我的兩天歐洲遊亦宣告落幕。

▲回到了 Milano Centrale

今次匆匆兩天,主要為了 Juventus 而來,能夠在主場 Juventus Stadium 見證著愛隊贏波,加上還有臨時加插的 San Siro 之行,完全是超額完成,因此雖只有兩天時間,卻比一、兩星期更為滿足,相信這會是一個讓我一世難忘的經歷。感謝家中的媽咪照顧著阿斐,讓我可以任性一下,下次一定要帶她們再來一趟。

~ ‧ ~  後記  ~ ‧ ~
星期一的早上,天未光就出發,由 Milano Malpensa Airport 乘早機經 Vienna 回港。

▲準備降落 Vienna

從 Vienna 回香港的一程機乘客極少,印象中從未遇上過如此少人的長途機,整架飛機內就只有幾十位乘客。

▲超級舒適的經濟客艙體驗


由於前後排都沒有人,因此我一個人就霸佔了三排共 30 個座位,看書時坐在三個一排的窗口位,睡覺則到中間四個座位平躺,舒服之至,完全是經濟客艙價錢,商務客位享受,十個多小時的機程轉眼就過去,可說是最舒適的一次飛行體驗呢!

▲香港上空的日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