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意甲觀戰日記(三)~意甲初體驗@Stadio San Siro

DAY1(下)~『Italy』Milano (Milano Centrale、Corso Como、Stadio San Siro)
Milano Centrale
今趟四十八小時意甲觀戰記,重頭戲當然是明天 Juventus 對 Lazio 的賽事,然而,前幾天卻無意中發現今晚 Stadio San Siro (聖西路球場) 將會上演一場重頭戲,由 AC Milan 對 Napoli,既然適逢其會,當然不能錯過機會。

▲Milano Centrale 站前廣場上的大蘋果


▲古老的電車


Corso Como
從 Milano Centrale 前往 San Siro 要在 Garibaldi FS 站轉車,趁著還有少少時間,就順道去鼎鼎大名的「10 Corso Como」朝聖。風聞「10 Corso Como」的大名已有多年,卻一直無緣拜會,今次在無心插柳下反而有機會到訪。

▲Corso Como 上的 10 Corso Como


10 Corso Como
「10 Corso Como」大門有點其貌不揚,但踏入庭院內,卻發現吊滿了燈飾,頗有聖誕氣氛。

▲10 Corso Como 內的庭院

自問不是什麼潮人,對名牌也沒甚興趣,因此今次主要目的只是逛逛。店內以女裝為主,男裝的也有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和來自日本的 comme des garcons 等,不過最吸引的還是自家品牌的一系列精品。

▲自家精品

「10 Corso Como」的二樓是書店和展覽廳 Galleria Carla Sozzani,今期展出的是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経惟名為「Araki Amore」的一系列作品。照片的主角是女性、人像和花卉,部份取材和構圖相當大膽、前衛,帶點震撼,不愧為大師級作品。

▲有幸遇上大師荒木経惟的影展

在「10 Corso Como」沒有收獲,於是就逛逛附近的店舖,結果成功讓我掏腰包的還是「adidas」。

▲在 adidas 又有收獲


Piazza Gae Aulenti
再行行附近的商場 Piazza Gae Aulenti,裡面有 Nike 和 Muji 等,讓我還以為自己去了日本。

▲通往 Piazza Gae Aulenti 的小路名店林立

商場內有不少商店,但奇怪的是想找間快餐店也找不到,不是關了門就是「拍烏蠅」,最後要返回 Garibaldi FS 車站才找到間像樣一點的咖啡店。
今天的晚餐十分簡單,點了意大利快餐店指定動作,一件 pizza 加上一杯 cappuccino。吃過了晚餐就出發去 San Siro。

▲是日晚餐

步進地鐵站,馬上見到了大量穿上紅黑直間衫的 AC Milan 球迷,而隨著列車越來越接近 San Siro,列車早告爆滿,但最後幾個站的月台上還堆滿了上不到車的球迷,真不知他們要等多少班車,暗自慶幸自己早上車,還幸運地找到了座位呢!

Stadio San Siro
當我步出地鐵站,看見 San Siro 就矗立在不遠處,想起這個以往只能夠在電視上看到的球場,今日終於有機會置身其中,心中實在感動萬分。

▲久仰大名的聖西路球場

今次的門票是經網上的 Ticketbis 購買的,雖然電子門票已印上了我的名字,但始終難辨真偽,總是有點忐忑。
來到閘口,先是核對證件和檢查隨身物品,過了一關後還要先後兩次掃描電子門票的 bar code,當看到顯示器亮著綠燈,我亦馬上放下了心,準備好心情迎接意甲「初體驗」。

▲順利入閘

我的座位位於主看台第二層的第二行,亦頗接近中場線,美中不足就是前面有欄杆擋著了部份視線。其實網上二手門票市場確實有其存在的價值,球隊當然不想球場有吉位,持票的球迷未能觀戰就可以放售門票,至於像我這類買不到公開發售門票的人就可以循這途徑購票,不失為一個三贏的局面。

▲大戰!

趁著熱身時間,我就跟其他球迷一樣走到了欄杆邊,一方面看看球星們,一方面就仔細看看這個號稱「足球聖殿」的 Stadio San Siro。

▲可容納八萬人的 San Siro

想起現今的香港,球迷們眼中只有英超和西甲,但我卻是自小看 Seire A (意甲) 長大的,可說是情有獨鍾,每每遇上那些幾乎未看過意甲,只會跟紅頂白說意甲沉悶、入球少的人,我也懶得和他們多說一句。

▲打咭!

率先在場中熱身的是雙方的門將 Donnarumma 和 Reina,而隨著一片噓聲,出場的就是客隊 Napoli 的球員。雖然我一向都有看意甲,但主要都是看 Juventus 的賽事,因此認得出的只有雞冠頭的 Hamsik,而幾位前場球員 Insigne、Mertens 和 Callejon 個個身型都差不多,實在分不出誰是誰呢!

▲Napoli 球員在噓聲下進場

至於 AC Milan,以往一直球星輩出,但現今看看步出球場的球員,我幾乎一個也不認得,難怪近年一直沉淪,連歐洲賽資格也爭取不到。

▲主隊 AC Milan

當球員熱身完畢,再次上場時,比賽就準備開始,而我亦返回座位,期待著準備上演的好戲。感覺上球迷們對主隊似乎未夠熱情,正自奇怪,不過後來就明白了原因。
比賽正式開始,多年來的夢想於這一刻實現了一半,現場看到了人生中第一場意甲賽事,至於另一半,就留待明天吧!

▲比賽開始

賽事只進行了幾分鐘,想不到 AC Milan 就被 Insigne 和 Callejon 兩次突襲得手,落後二比零。而就在此際,我身旁大部份的球迷們卻陷入了瘋狂狀態,不斷叫嚷,我亦終於知道為何他們對主隊出場都沒甚反應,只因他們都是 Napoli 的「臥底」球迷呢!

▲原來混進了 Napoli 球迷堆中

AC Milan 在上半場頭二十分鐘完全是捱打狀態,不斷被迫搶和截斷傳球路線,反觀 Napoli 的反擊就快速而有效,兩三腳就拆解了 AC Milan 的防守,想不到沒有了 Higuain 的 Napoli 仍然不能小覷。捱打了一輪,AC Milan 漸漸取回控球權,亦總算有點回報,於完半場前扳回一城。
半場休息是廁所時間,然而人同此心,大家的目標一致,導致我上完一趟廁所,尤如上了一趟戰場。
話說 San Siro 的球場設計有點過時,看台後的通道太窄,只能容許兩三人同時通過,可是在去廁所的必經之路上卻出現了小賣部,因此去廁所的人必需與排隊買啤酒的人龍來個「埋身肉搏」,幾經辛苦穿過人牆後,還要再與反方向的人爭路,去到廁所要排隊,回程時還要重覆一次以上動作,幸好意大利人亦相當可愛,大家不會因此而爭吵,彷彿亂中自有序。
來到下半場,賽事由 AC Milan 主導,表現亦有改善,但埋門卻不太具威脅,反而差點又被偷襲得手,幸好有 Donnarumma 演出身價,勇救險球,最終以 2-1 完場。

▲這一張照片有何特別之處?

今次意想不到的意甲初體驗,讓我能夠親身來到 San Siro,感受到意甲的氣氛,並欣賞了一場精彩的球賽,實在滿意非常 (唯一不滿的只是賽果),同時亦讓我更期待著明天 Juventus 的比賽。

▲完場哨子一響,最開心的自然是遠道而來的 Napoli 球迷

八萬位球迷一同散場,大部份都是選乘地鐵,因此地鐵站閘口實施了人流管制,限制每次進入月台的人數為 400 人。閘口上有一個顯示器,每次當幾個閘口同時放行時,顯示器會由 400 開始倒數,而當接近零的時候,輪候入閘的人竟然全部一起倒數,十分有趣,意大利人果然有點天生的幽默感。

回到 Milano Centrale 後,我就到旁邊的老麥買點宵夜兼早餐,回酒店吃過後就呼呼大睡,期待明天 Juventus 朝聖之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