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意甲觀戰日記(五)~夢想之旅終點站之 Juventus Stadium 觀戰記

DAY2(中)~『Italy』Torino (Juventus Football Club Spa、Juventus Stadium)
緊接上回,我和包括了朋友 A 在內的幾位 Juventus 職員,在 Juventus 的總部出發,坐上了其中一位所開的車,一同朝著 Juventus Stadium 進發。Juventus Stadium 距離市中心都相當遠,自行前往的話先要乘巴士再轉 shuttle,十分轉折,可是現在我卻坐上友人的車子直奔球場,當真幸運。

Juventus Stadium
一向愛旅遊,每逢大小假期也總不放過,亦去過不少地方,但若問我世上有哪一處地方是我最想去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 Juventus Stadium。就在今天,當看見 Juventus Stadium 出現在 Alps 的群山之下時,一個幾十年來的願望終於能夠成真,真有點熱淚盈眶,內心的感動實在非筆墨能夠形容!

▲這就是 Juventus Stadium!


泊好車後,幾位先去工作,約好了 A 於球賽完結後在 Juventus Museum 見面後,我就獨個兒沿著球場邊走走。由於以往每次來歐洲都是夏天,亦正是意甲休季的時候,就算去過 Juventus 的舊主場 Stadio delle Alpi,亦只能在球場外圍看看,從來未試過在主場看球賽,對此行的期待可想而知。
在球場外遇上了幾位球迷,要我幫他們拍照,拍過了之後,我還索性邀請他們來一張大合照。雖然大家素未謀面,不過卻是同路人,只需一句「Forza JUVE!」就能夠馬上將大家的距離拉近了。

▲球迷們來個合照

路過球場正門時,看見有些球迷聚集在大門兩旁的鐵欄邊,看來應該是等候 Juventus 的隊巴,反正現在入場嫌太早,索性也加入戰團。是日雖有陽光,但氣溫只有幾度,我穿的衣服又不是特別多,站著等了半小時,幾乎變了人肉雪條。

▲Juventus Stadium 的正門

大閘終於徐徐打開,先進場的是一輛接一輛有許可證的車輛,又過了近半小時,終於見到了姍姍來遲的隊巴。先出現的是客隊 Lazio 的隊巴,在場球迷們以一片噓聲歡迎,有的甚至舉起中指,不過我相信球迷們此舉不一定是不尊重對手,可能只是足球文化的一部份呢!
當 Juventus 的隊巴登場時,大家雖然因玻璃之隔看不到車上的球員,但球迷們還是照樣大喊「Forza JUVE!Forza JUVE!」,氣氛高漲。

▲忙著拍片,照片就只影到隊巴的背面

目送了球員們進場,繞了半個球場後,終於找到了所屬的閘口。今早五點幾吃過早餐,早消化得無影無蹤,幸好球場外有不少小食亭。小食亭的出現相當合理,但奇怪的是 Juventus 主場外竟然有不少攤檔公然販賣老翻球衣和精品,還有皇法嗎?實在匪夷所思之至!

▲球場外的老翻檔口

我買了個即叫即製的 panini,選好了肉、磨菇和洋蔥幾款餡料後,再加點沙律醬就大功告成。雖然 panini 加沙律醬有點奇怪,但那塊不知什麼肉卻肉香撲鼻,雖知道意大利的食材一向都相當有水準,想不到連路邊攤檔的肉也同樣「肉有肉味」。

▲即叫即製 panini

▲意想不到的好味

進場的手續和昨日在 San Siro 的一樣,除了驗票和核對身份外,同樣亦要檢查隨身行李,由於早知道不能把我的「EOS 5D」帶進場,因此早拜托了 A 代為保管。

▲順利入閘!

步入看台,夢想就在這一刻成真了!以往只能在電視機旁看到的 Juventus Stadium,如今終於可以成為置身其中的一份子!

▲美麗的球場

▲第二層的入口

Juventus Stadium 於 2011年啟用,是目前為止意甲唯一一個由球隊自己擁有的球場,因此球場設計現代化,設施齊備,擁有商場、博物館等之外,新的總部大樓和酒店又即將落成,儼如成為了一個小社區。

▲可容納 41500 人的 Juventus Stadium

▲現代化的球場

仿效著其他球迷倚在欄杆邊等待球員出場熱身,隨著客隊出場不久,Juventus 的球員就相繼出場了,當中有我未曾於現場看過的 Dybala、Higuain、Khedira 等,也有在現場見過一、兩次的 Bonucci 和 Chiellini 等。

▲旗幟鮮明

▲等待著球員進場

而我曾在現場見得最多的自然是「Gigi」Buffon,首先是 2002 年世界盃,之後是 London、Sydney,今次原來已經是第四次了,可惜不知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呢!

▲熱身時間

▲忠實球迷的保壘 Curva Sud (南看台)

就在我影得興高采烈之際,iphone 竟然在我最需要它的時候再次自動熄機,可真「大整蠱」!垂頭喪氣地找到了我的座位,今日一同觀戰的還有 A 的朋友 Shoko,我與她素未謀面,可是當我瞥見 Shoko 使用的也是 iphone,儘管冒眛也要問問,想不到 Shoko 真的帶有「尿袋」,還仗義借我一用,可謂救了我一命,實在萬分感激!

▲置身於 Juventus Stadium 中

我的座位是由最高數起的第二行,雖然高了一點,但就相當接近中場線,正好可以盡覽整個球場,充份感受現場的氣氛。

▲被圍起了的 Lazio 球迷,是不是有點可憐?

球員正式上場前,先登場的是巨大的「J」logo。這個 Juventus 的新會徽剛於前幾天推出,但設計毀譽參半,以一個足球隊的會徽來說是有點不倫不類,但從另一方面看,這個設計是球會跨出世界的一步,希望藉此向全世界展示出 Juventus 不再單單是一間球會,更是一個國際運動品牌,帶著創新和嘗試的意義。

▲新鮮熱辣的新會徽

隨著球場上奏起會歌《Storia Di Un Grande Amore》,我們亦揮動著放在座位上的旗幟來迎接球員們進場 (不同的座位分別放有黑色和白色的旗幟,大家一起揮動時就會拼出巨大的圖案,以往在電視看到,現在我也成為了圖案的一部份呢!)。
《Storia Di Un Grande Amore》的節奏輕快得來又激昂,每逢去到副歌部份,大會總會將音量收細,給全場球迷來一個大合唱的機會,萬眾一心為所愛的球隊打氣,這正正就是我渴望感受到的主場動人氣氛,有種回到了家的感覺,除了 Juventus Stadium 外,無論你去到世上那一個球場都沒有可能擁有同樣的感受。

▲《Storia Di Un Grande Amore》帶動著全場氣氛


比賽即將開始,看看球員出場名單,我也不禁嚇了一跳,竟然是近年從未見過的 4-2-3-1 全攻型陣式,三位前鋒 Dybala、Higuain、Mandzukic 悉數上場,再加上進攻型的 Pjanic 和 Cuadrado,可說是領隊 Allegri 的一個大膽嘗試。

▲比賽開始

Juvetus 上場聯賽於 Fiorentina 吃了敗仗,今次雖然返回主場,但對著聯賽榜排名第四的 Lazio 也絕不易踢。然而世事往往出人意表,也許是全攻型陣式的威力大爆發,開賽只不過 5 分鐘,Mandzukic 於禁區邊頭槌二傳給 Dybala,Dybala 第一時間來個半窩利抽射,皮球應聲入網,全場第一腳射門就入波,讓我差點不能相信。
入球一刻,全場近四萬人馬上狂呼,並且一齊高呼著 Dybala 的名字,就像幾萬人一同開 party,超級興奮。

有什麼比 5 分鐘入一球更理想?答案就是於 17 分鐘再下一城。今次由「古惑大盜」Cuadrado 從右邊出波,Higuain 攝到好位「篤」入,全場又再一次陷入瘋狂狀態,而 Higuain 連續幾場都有波入,完全「on fire」!

▲Goooooal!不過這一球是「詐糊」

接下來幾乎是一面倒的攻防戰,近來狀態大勇的 Lazio 完全沒有反擊之力,要不是 Dybala 和後備上陣的 Pjaca 把握不到幾次黃金機會,今場將會是一場「大屠殺」。
最終比數 2-0,入球的 Dybala 和 Higuain 固然出色,但我卻覺得今場出任左翼的 Mandzukic 才是最佳球員。Mandzukic 全場助攻助守,一時看見他在前場頂頭槌,不一會又會見到他在己方的角球旗附近飛剷,彷彿有用不完的氣力,拼搏精神絕對可加。

▲全場賽果 2-0

以 2-0 完場,Juventus 獲得了 27 場主場連勝,順利將意甲的連勝紀錄延長下去,而我亦慶幸沒有「陀衰家」,讓全勝紀錄斷纜呢!

▲球員列隊答謝球迷是 Juventus 完場後的指定動作


今次有機會來到 Juventus Stadium,圓了多年的心願,為球隊打氣和欣賞入球之餘,更重要是感受球賽的氣氛、用心留意球場上的每一個組節,例如聽聽 Curva Sud (南看台) 球迷的瘋狂打氣聲和歌聲,欣賞那一小撮 Lazio 球迷,雖然球隊落後兼且勢孤力弱,但還不斷打氣,有時聲浪甚至蓋過了主場球迷 (賽後得知他們原來更為 Bonucci 康復中的兒子 Matteo 唱歌和打氣,值得向他們致敬!),這都不是可以在電視機前感受得到的難忘經驗。

▲留至最後一刻才不捨地離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