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京都追楓活樂遊(四)~東本願寺と仁和寺の紅葉

DAY2(上)~『大阪府』大阪市 (新大阪)→『京都府』京都市 (東本願寺、仁和寺)
新大阪
一個人之京都追楓來到了第二天,可惜亦是最後一天,原定計劃是乘坐早班火車前往京都,趁人潮未至前就搶先一步先睹為快,可惜由於昨日實在太累,今朝雖然六點半就醒了,但卻一直賴床,直到八點才萬般不捨地起床梳洗。其實疲倦是一個藉口,天氣欠佳才是主因,因為預計今日會是陰天,影相的「雅興」受到了打擊。
昨日衝鋒陷陣瘋狂追楓,今日就一改心態,希望悠閑地去賞楓,因此預計不會重蹈昨日的覆轍,無論如何都要吃個午餐吧。話雖如此,吃個豐富的早餐打打底也不是件壞事,昨晚途經新大阪駅前時就已經看中了至愛之一的松屋,既然一場來到,吃個美味カルビ定食也是常識吧!
今日下午準備由京都駅直接乘 JR 特急はるか列車前往関西空港,因此現在又要攜同大小行李由新大阪返回京都。星期日早上的新大阪駅回復了人氣,整個車站都是行色匆匆的旅人。作為火車迷,當然不作他想,二話不說就買了新幹線的車票,直奔月台候車。
今日月台上也十分熱鬧,自由席亦排了頗長的人龍,幸好剛進站的一班車儘管不是由新大阪始發,但下車的人亦十分多,雖然我排在隊尾,但上車後能夠也找到個座位,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十三分鐘的旅程。

京都駅
在京都駅寄存好行李,當我正式踏上旅程時,原來已是十時,不過我亦不忘提醒自己今日的主題是「悠閑」,晚了一點也不打緊吧!

東本願寺
看紅葉前先去位於京都駅附近的東本願寺,自從廿多年前來過後就未曾踏足過東本願寺,今次趁著修葺經年的阿弥陀堂重見天日,就順道拜訪一下。

▲東本願寺裡面和寺門外均種有搶眼的銀杏


東本願寺門口有幾棵大銀杏,想起近期剛讀完的《鴨川食堂》的一段說道「...抬頭望著種植在東本願寺前的銀杏樹。葉子已經染成了金黃色,岩倉這才發現秋意漸濃。」難得來到,我當然亦想漫步於銀杏樹下,看著片片的落葉,感受一下濃濃的秋意。可是現實終歸是現實,銀杏確實變黃了,可是卻是疏疏落落的,加上周圍泊滿了一輛輛的旅遊巴,超級煞風景。

▲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御影堂

▲是日善信眾多

東本願寺建於 1602 年,當中的御影堂長 76 米、闊 58 米,是世界上建築面積最大的木造建築物。今早的御堂正舉行法事,一早就坐滿了來自日本各地的善信,難怪寺外泊滿旅遊巴,讓我還以為東本願寺人氣急升,慘遭大媽攻陷呢!

▲阿弥陀堂終於重見天日

返回京都駅前的巴士站,看見前往嵐山和清水寺方向的月台都排了過百人,暗自慶幸我的目的地仁和寺不受歡迎,即使乘客們上齊了車仍有空位。

仁和寺
仁和寺以花期最晚的櫻花「御室櫻」而聞名,我亦有幸曾於御室櫻盛開時來過,因此今次是第二次到訪仁和寺。仁和寺落成於桃山時代的仁和 4 年 (888 年),歷史比剛才的東本願寺悠久得多,由於曾經有很多皇室成員於此落髮出家,因此仁和寺又被稱為「御室御所」,這裡的櫻花也理所當然地稱為「御室櫻」。
穿過了二王門,踏入了仁和寺的範圍後,首先去到旁邊的「御殿」參觀。宸殿是御殿內最重要的建築,宸殿の南庭以幾棵紅鍾葉點綴著白川砂庭園,簡潔而高雅。

▲簡單的白砂圖案

宸殿の北庭則是山水庭園,以白砂、水池、紅葉、綠樹襯托著「飛濤亭」和遠處的「五重塔」,顏色、層次豐富,令我也不禁要坐下來好好欣賞一番,呼吸一下這裡的「靈氣」。

▲宸殿の南庭

▲黑書院和庭園

之後,一一看過了宸殿內的白書院和黑書院等建築後,就告別了宸殿,朝下一目標五重塔進發。仁和寺內的紅葉不算多,但卻有幾個不同的品種,無論顏色與形狀也不盡相同,有些日本人就拾起不同的紅葉,放在頭上扮鬼扮馬影相,十分有趣 (同一件事如果出現在大媽身上就......一定有人說我是偏見......我承認我是)。

▲紅橙黃綠

當我穿梭於一眾紅葉之間時,上午一直沒有露面的太陽伯伯亦撥開雲霧出來見見面,果然十分「關照」。始終今次看到的紅葉總是不夠鮮紅,沒有陽光的照射就不夠「出色」,可是當太陽一出現,四周的紅葉就像亮燈儀式般一下子都變得鮮明起來,令我也頓覺精神百倍,到處找尋獵影對象。

▲陽光下的紅葉格外搶眼

仁和寺的五重塔是重要文化財產,也是寺內最突出的建築,在紅葉和陽光的襯托下就更為吸引,謀殺了我不少「菲林」。

▲紅葉與五重塔

至於「金堂」,則是供奉仁和寺本尊「阿弥陀三尊」的御殿。據說金堂原本是位於京都御所內的「紫宸殿」,於江戶時代初期搬家來到了仁和寺內。

▲燦爛的紅葉

從網上看到金堂前有一棵搶眼的紅葉,也就是吸引我前來仁和寺的主因,可是當我親身來到,卻發現紅葉的顏色有點不對勁,人家影出來的明明是火紅的,可是眼前的卻是瘀瘀的暗紅色,難道我又為 PS 所騙?

▲金堂前的紅葉反而有點失色

幸好仁和寺內還有一些形態獨特的紅葉,加上遊人不多,讓我可以一邊漫步,一邊逐一去細味,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早上。

▲仁和寺遊人不多,可以慢慢看、慢慢影


嵐電

兩日一夜的賞楓行程轉眼就來到了尾聲,而最後一站,我就選擇前往人氣鼎沸的賞楓熱點「嵐山」,從御室仁和寺駅乘嵐電前往,正好可以略為避開人潮。

▲嵐電列車

第一次乘坐嵐電,在站內和月台上都找不到售票機,只好隨遇而安,上了車再算。觀察了一會,發現原來停靠小站時,乘客下車時要在車上付費,可是像帷子之辻和嵐山等大站就要在車站的閘口才付款。



《2015 京都追楓活樂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