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意甲觀戰日記(二)~Duomo di Milano 全接觸

DAY1(中)~『Italy』Milano (Duomo di Milano、Piazza del Duomo、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從 Milano Centrale 前往 Duomo,最方便的是坐地鐵 M3 線。今日打算主要以地鐵代步,與其逐次購票,不如就去小賣店買張 EUR 4.5 的 One-day ticket,方便又節省得多。

Duomo di Milano
Duomo di Milano (米蘭主教座堂) 是每個遊客到 Milano 必到的地方,因此一步出地鐵站,就看見教堂前的廣場 Piazza del Duomo 的每個角落都是遊客。雖然我來過歐洲不下十次,但每次都是夏季,冬天來還是第一次,想不到冬天的 Milano 與夏天同樣遊人如鯽。

▲Duomo di Milano 是遊客必到的景點


由於第一次來 Milano 時,同行的舅父差點被小偷偷去錢包,因此我亦戰戰競競的,直至看見廣場上有不少穿上迷彩服、配備著輕機槍的軍人巡邏,稍感放心。

▲留影一張

矗立在廣場上的 Duomo 是世界第三大教堂,亦是意大利最大的主教座堂。教堂自 1386 年起開始興建,直到 1960 年才正式完工,前後共經歷了六個世紀之多,因此其建築風格雖以哥德式為主,但同時亦結合了新古典式和巴洛克式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令其不論外觀和內貌均別樹一幟。

▲朝陽綻放

今次是我第三次「拜訪」Duomo,亦是最好天的一次,在藍天白雲伴隨下,圍繞著這座「龐然大物」轉了一圈,細意欣賞著它的每一面,驚嘆著它的獨特建築風格,確實是一個賞心悅目的體驗。

▲教堂頂滿佈尖塔

▲外牆上是名式各樣的雕塑

起初,我還饒有興致地逐一看看教堂外牆上的每個雕像,也想試試去數一數教堂頂上究竟有多少個尖塔,不過當我數不了多久,就發現這肯定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雕像和尖塔數量之多,實有數不勝數,彷彿怎樣也看不完 (據說 Duomo 共有超過 3400 座聖人和動物的雕像,哥德式尖塔也超過一百三十個)。

▲巨大的教堂門

▲大門上的聖母和耶穌像


Piazza del Duomo
至於 Duomo 所在的廣場 Piazza del Duomo 亦頗能夠襯得起 Duomo 的「身份地位」,總面積達一萬七千平方米,四周被美麗而又具歷史價值的建築包圍著。

▲廣闊的 Piazza del Duomo

走在偌大的廣場上,看著那些又怕白鴿又要餵白鴿的遊客們,聽著廣場某個角落傳來的音樂聲,此情此景,讓我終於感覺到自己切切實實地來到了歐洲。

▲餵白鴿是遊客指定節目

▲歐洲廣場上少不了的音樂聲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要數 Piazza del Duomo 旁邊最吸引的建築物,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肯定佔據了首位。這座聞名於世的購物迴廊建於十九世紀,建成後就以意大利統一後第一位國王 King Victor Emmanuel II 的名字命名。

▲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美麗的商場

對女士們來說,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最吸引的,可能是迴廊內的 Prada、Versace 等名店,而我就最欣賞的,就是那個以玻璃和鋼鐵所造成的穹頂,極具特色。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

可惜今次媽咪未能同行,否則她定會去「飛佛」Prada 朝聖!

▲古舊的電車

▲路邊的小書店


Peck Italian Bar
今早來機上吃過簡單的早餐,現在已是一時許,自然饑腸轆轆,當我尋找到 Lonely Planet 上推介的 Peck Italian Bar 時,手腳也有點冰冷呢!歐洲餐廳有歐洲餐廳的優點,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桌上早放了一碟麵包,為我在饑寒交逼下帶來點熱量。
幾款麵包其實都不錯,尤其是鋪上了芝麻的脆條,又香又脆,讓我吃完一條又一條。侍應先生還十分「醒目」,未待我吃完又送上一碟新的麵包,當真吃麵包也吃飽。

▲最美味的是芝麻脆條

我點了一冷一熱兩個頭盤,其中的 Cow milk mozzarella Peck with tomatoes and anchovies 份量十足,香濃的 mozzarella 加鮮甜的超大蕃茄,還配上我愛吃的鹹魚仔,既豐富又美味。

▲Cow milk mozzarella Peck with tomatoes and anchovies

心想 mozzarella 如此「大堆頭」,Peck ravioli with cheese fondue and leaks 若果份量相若,肯定就吃不下。幸好 ravioli 份量正常,味道也不錯,總算能夠順利「清碟」。飽餐了一頓,再加杯咖啡,就是完美的一餐。

▲Peck ravioli with cheese fondue and leaks

今餐埋單 EUR 34,我在一點半前結賬還有九折,肯定比香港大部份的意大利餐廳抵吃得多。
離開 Peck Italian Bar,漫步返回 Piazza del Duomo,補充了熱量,人也回復了精神,在柔和的陽光下份外覺得溫暖。

Duomo di Milano
剛才在外面看過 Duomo,今次就深入探索一下教堂的內部。先去排隊買票,根據我觀察,售票處有一至三個窗口,為什麼是「一至三個」呢?因為這些窗口一時開一時又不開,明明窗口開著,有人排到去時無端端會吃閉門羮,但有時明明關上了窗,打開窗問問忽然間又會買到門票,一貫意大利人作風,實在難以觸摸,名副其實的「古惑的窗」。

▲又返回 Duomo

Duomo 的參觀費只需 EUR 2,以其名氣來看,當真超級便宜。另外,如要登上教堂頂,乘電梯要 EUR 15,而我就選擇了爬樓梯上去,省回 EUR 4 (年青人嘛!)。
購票要排隊,進入教堂前也要排隊作安全檢查,前後足足排了一小時才能進入到 Duomo。

▲教堂內部反覺十分簡約

教堂內部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簡樸,尤其是對比起其華麗的外觀,裡面雖然用上了大量巨大的廊柱,甚有氣勢,但顏色灰灰沉沉的不夠鮮明,雕塑亦未如其外牆的多及細緻。

▲Duomo 擁有多扇巨大的彩色玻璃窗

在教堂內隨意逛逛,讓我最感興趣的是彩色玻璃窗的投影,將巨大的廊柱染得七彩繽紛,另外還有一座貌似「進擊の巨人」的雕塑,如此寫實的風格在歐洲其他地方少見。

▲進擊の巨人?

教堂的深處是金碧輝煌的 Madonnina of the Duomo di Milano 銅像,據說這是一個 1:1 的複製品,於 EXPO Milano 2015 時製作,原形就是位於 Duomo 最高尖塔上的聖母像,製作的目的是希望到訪 Duomo 的善信和遊客們能更親近這個 Milano 的象徵。

▲Madonnina of the Duomo di Milan

參觀完教堂內部,接著就是攻頂時間。通往教堂頂的樓梯十分狹窄,兼且上落都使用同一條樓梯,因此不時要貼著牆迴避。

▲回望 Piazza del Duomo

上到塔頂,又是另一番光見,被一個又一個的尖塔簇擁著,彷彿踏進了一個神秘的聖地。據說整個 Duomo 共有 135 座哥德式尖塔,全都刻上了精美的雕刻,將整個教堂頂部像皇冠般包圍著。

▲尖塔的世界

我跟著其他遊客們在教堂頂上穿過一道道的小石門,一時又像蜘蛛俠般飛簷走壁,為的是找個美麗的位置細心看看藝術家們的鬼斧神工。

▲頂部的設計也十分講究

不知不覺間,就來到教堂的正上方,從這裡可以看到教堂最高的尖塔,站立在塔尖上的就是高 4.2 米、金光閃爍的 Madonnina of the Duomo di Milano,也就是 Milano 的守護者。

▲教堂的正上方

從教堂頂眺望,附近的景色盡收眼底,看遠一點,甚至可找到 Milano Centrale 和 Alps 的蹤影。然而,奇怪的是,身處教堂頂反而看不到教堂前面的 Piazza del Duomo,因為面向廣場的一方的視野幾乎全部受阻。

▲Duomo 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物

▲回望教堂旁邊的 Duomo Museum

頂部的平台中間較高,兩邊微微傾斜,自然成為了遊人們休息的好地方,想不到神聖的教堂頂亦可以自由隨意至此,而這亦正是我喜愛歐洲、喜愛意大利的原因。

▲休息的好地方

正當我深深地享受著美妙的景色時,我的 iphone 卻「高處不勝寒」,患上了「感冒」,明明還有 30% 電量,卻一下子就自動關機,暖一暖雖然可再開到,但不一會又再「死」多次!

▲Saint Gottardo in Corte 的鐘樓


電話沒有電,其實人也好不了多少。於是,返回地面後,我就坐地鐵返回 Milano Centrale 旁的酒店洗了個澡、小睡幾小時,待黃昏再次出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