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夏日德國‧法國‧比利時連遊之「萊茵河篇」(七)~德國最美麗的城堡之一@Burg Eltz



DAY7()~GermanyKoblenz→Moselkern→Burg Eltz

根據天氣預報,萊茵蘭地區 (Rheinland) 經過昨日的陰天後,之後將會迎來兩日大晴天,所以我們特地改了行程,昨日先到 Düsseldorf 市內觀光,今日就正式開始遊河。我們所處的 Koblenz 是萊茵河 (Rhine) Moselle River 交匯之處,因此這兩天我們將會分別遊一遊這兩條美麗的河流。



▲Koblenz 的早晨



今天我們先遊 Moselle River,第一站拜訪德國其中一座最美麗的城堡 Burg Eltz,之後就到德國最古老的城市 Trier 和一些河畔小鎮。


我們打算乘坐火車前往 Burg Eltz,因此交通比較轉折,加上我想於 09:30 前,亦即是城堡開門前到達,因此就選擇了在 Moselkern 站下車後再步行大約 90 分鐘。媽咪由於腳痛關係,決定和阿斐稍遲出發,待我看完 Burg Eltz 後在 Moselkern 站匯合,再一起前往 Trier


今日天氣炎熱,兼且我一來一回要步行近三小時,所以都要做好準備,帶上足夠食水,又在麵包店買了個「肥爆」忌廉麵包做早餐。



Moselkern


火車於 07:25 開出,之後就沿着 Moselle River 河畔行駛,沿途經過了一些美麗的小鎮,大約半小時就到達 Moselkern



只得兩卡車的 RB 列車


祈求路軌當中永沒有終站



由於我要於 10:57 前回到這裏,再與小姐們在火車上匯合,所以我下車後馬上就要加緊腳步,務求於三個小時內回到 Moselkern



還在睡夢中的 Moselkern



離開火車站後,沿途不時會見到 Burg Eltz 的路牌,加上我手上還有行山 appAllTrails」,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會迷路 (其實由 Moselkern Burg Eltz 之間幾乎沒有分岔路,只需跟着大路走即可)。去年在蘇格蘭的 NC500 旅行時,有位熱心的行山人士教我使用 AllTrails,安裝之後,原來確實十分方便,不單止可以知道要走的距離、時間,更可看到自己即時的位置,而更讓我想不到的是竟然在德國也可使用得到。



沿途不時會見到 Burg Eltz 的指示牌



在柔和的晨光照射下,Moselkern 卻彷彿仍在睡夢之中,行人也不多見一個,只有我的腳步聲劃破了小鎮的寧靜。起初的半小時,我一直沿着行人道走,兩旁均是經過精心佈置的房子和花園,感覺比我在英國看見的更花心思。


經過了酒店 Landhotel Ringelsteiner Mühle 之後,車路亦到了盡頭,改為沿河而上的林蔭小徑。



行了大約一半路程,就要離開車路,步上登山小徑


奥入瀬渓流?



小徑與一般的郊野公園行山徑無異,部份鋪上了碎石,部份則是泥路,唯一是間中出現的水氹,對於沒有穿上行山鞋的我就有點麻煩,要步步為營以防跌倒 (幸好今天不是雨天)


小徑緩緩上斜,景色雖然有點枯燥,但就沒有什麼難度,又走了大半個小時之後,終於看到了期待已久的 Burg Eltz。先經過一道小橋,去到了城堡下方,再拾級而上,就登上了連接着城堡的石橋。



終於看到了 Burg Eltz


▲Burg Eltz 的側面


步上樓梯就到達城堡大門前的石橋



Burg Eltz


要數德國最有名的城堡,第一位必然就是迪士尼古堡般的 Neuschwanstein Castle (新天鵝堡),至於在我眼前的 Burg Eltz 亦是位列是德國最美麗的古堡頭幾名。這座城堡建於十二世紀,至今已超過 850 年的歷史,由落成至今均同一家族 Eltz 所擁有和居住,這樣的例子在歐洲城堡中非常罕見。



鋪上了石板的橋面



Burg Eltz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157 年,當時的城堡是作為防禦堡壘而建,主要用作控制通往 Moselle Valley 的重要貿易路線。城堡建於 70 米高的山丘上,居高臨下而且三面被 River Elzbach 環繞,形成了天然的防禦屏障。 


Eltz 家族的不同分支曾共同擁有這座城堡,而為了容納不同家族分支的居住需求,城堡逐漸擴建,形成了如今多座建築相連的特殊結構。自十三世紀起,城堡經歷了多次擴建和改造,每一個時期的建築風格都保留了下來,因此 Burg Eltz 的建築融合了羅馬式、哥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



由於時間尚早,城堡正門未見人龍



幸運的是,Burg Eltz 是少數從未被戰火破壞的城堡之一,因此得以保存原貌,同時亦讓城堡更具歷史價值。



屹立了 850 年的 Burg Eltz



由於 Burg Eltz 是鄰近地區最有名的景點之一,尤其現在是旅遊旺季,遊人更是絡繹不住,城堡外經常排滿了等待入內參觀的人龍,慶幸我能夠於城堡開門之前到達,可以影到了 Burg Eltz 寧靜的一面。



回看 Burg Eltz



一場來到 Burg Eltz,當然不會只看看城堡大門就離開,而我之前亦做足了功課,預先找到了幾個影相位,不過時間所限,我只能前往沿着大斜路走上去的觀景台 (原來這段路才是真正的挑戰,幸好五分鐘左右就到達了觀景台)



從觀景台遠眺



這條大斜路其實是往來城堡和停車場的 shuttle bus 所使用的車道,如果選擇於 Moselkern 上一站 Hatzenport 下火車的話,其實是可以乘巴士 RegioBus 365 到達停車場再轉乘 shuttle bus 的,不過由於巴士班次疏落的關係,我最後還是選擇了由 Moselkern 步行來回 Burg Eltz


從觀景台回望 Burg Eltz,城堡被群山抱擁着,能夠在八百多年來一直靜靜地看着時代的變遷,且能夠免受戰火摧殘,自有一股非凡的氣勢。


看看時間,雖然我還想從不同的角度再看看 Burg Eltz,亦想參觀一下城堡內部,不過為免錯過了小姐們的火車,只好起程返回 Moselkern。由於是落山的的關係,回程感覺走得比較快,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回到了 Moselkern 火車站,距離小姐們所乘的列車到站時間還有半小時。


跟據 AllTrails 的紀錄,我由 Moselkern 來回 Burg Eltz 一共走了 2 小時 39 分鐘,距離為 11.37 公里,上升高度 270 米,總共消耗了 1,288 卡路里,確實是不錯的晨早活動。


趁着還有半小時,打算上個廁所、買杯咖啡,可是火車站超級簡陋 (除了售票機,你能夠想象得到的設施都完全沒有),鄰近一帶亦看不到咖啡店的蹤影,只好作罷。



簡陋的火車站



順利與阿斐及媽咪在車上匯合,我們就繼續前往 Trier,而當小姐們得知還要再坐個多小時之後,馬上就進入了睡眠 mode。火車沿着 Moselle Valley 飛馳,兩岸的景色都十分優美,由於 Moselle River 一帶以 riesling 白葡萄酒聞名,因此山坡上不時可見到一排排種得井然有序的葡萄樹。



排列整齊的葡萄園


▲Moselle River 河畔小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