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二)~小島 Paros 初探@Parikia

DAY2()~GreeceSantorini (Pyrgos)→AthiniosParos (ParikiaPanagia Ekatontapiliani)


Santorini‧Pyrgos


雖然昨晚近一點鐘才到達這間位於 Santorini 的酒店,但因為今早要乘坐九點鐘的渡輪前往另一個小島 Paros,因此未夠七點鐘又要爬起床準備出發。

房外有個小小的露台,可以遠眺小鎮 Pyrgos 和愛琴海的景色,我亦趁着出發前的小小空檔,一邊欣賞着美景,一邊計劃一下今天的行程 (我後來才發現 Pyrgos Santorini 的著名景點之一,早知就多留一個早上逛逛,唯有希望之後有機會再來吧!)


▲清晨的 Santorini



由於酒店前面是一條公路,所以不時有汽車和「綿羊仔」(「綿羊仔」是指電單車,不是指羊仔) 的聲音劃破了早晨的寧靜,當中還夾雜一股汽油味,讓來自蘇格蘭我感覺有點陌生,因為在蘇格蘭幾乎完全沒有「綿羊仔」,只有真正的羊仔和羊咩聲。



▲無聊自拍



由酒店前往渡輪碼頭要轉兩程巴士,需時超過一小時,人生路不熟,為免「蘇州過後冇艇搭」,唯有請酒店職員為我預約了八點鐘的的士前往碼頭。昨晚職員還說會為我預備 pack lunch,十分貼心,可是當我今早來到前檯時卻見不到職員的蹤影,說好的 pack lunch 自然亦沒有出現,幸好自助早餐亦早已準備好,「求其」吃了一點麵包、蛋糕、Greek yogurt 就趕緊出發。



▲希臘自助早餐


▲原來我入住的是黃屋仔



離開酒店前,留心看看,原來昨晚入住的是「黃屋仔」,而不是希臘的傳統白屋仔,起初還以為整個 Santorini 只有白屋仔呢!



Athinios


由酒店到渡輪碼頭 Athinios ,乘坐的士只是二十分鐘車程,由於沒有人分擔車資,只好乖乖奉上 €25,實在「肉痛」。因為渡輪碼頭位處幾十米高的懸崖下方,因此到達碼頭前要經過一段連環髮夾彎。


甫落車,只見一片沙塵滾滾、車來車往、人氣鼎沸的景象,簡單來說就是一片混亂。此外,看見幾艘郵輪正停泊在不遠處的海上,一艘艘的駁艇則忙着接載遊客上岸進行 excursion (幸好駁艇的目的地是位於 Fira 下方的碼頭,否則渡輪碼頭將會更混亂)



▲去咗非洲?



好不容易在碼頭盡處找到了渡輪碼頭,卻完全沒有任何有關航班的資料,當然亦不能期望有什麼電子顯示屏,不禁嘆一句:「有冇咁落後呀?話晒都係歐洲喎!」。



▲簡陋的碼頭



九點鐘出發的航班,一直呆等到八點四十分,終於有個疑似職員的人走來大叫去 Paros 的船於 5 號碼頭出發 (我們所在的是 4 號碼頭)。於是,包括我在內的部份乘客馬上大遷移,帶著大小行李去到附近一個簡陋的帳蓬等待上船,而所謂的碼頭,外面只有一小小的「GATE 5」牌,除此之外「橫睇掂睇」都完全不似一個碼頭。



▲更簡陋的碼頭



又過了二十分鐘左右,終於可以上船,登船的跳板又窄又斜,我今次輕裝上陣自然不受影響,可是部份推着大件行李的遊客就相當狼狽,一個不小心隨時掉行李掉進海中。



▲拉着行李掛隊上船



今趟乘坐的是 Seajets 的噴射船,由 Santorini Paros 需時 1 小時 20 分鐘,無論裝潢及座位都與過大海的噴射船相若,失望的是沒有室外的觀景台,白白錯過了愛琴海的美景。



▲過大海?



寫寫 blog,又補眠了一會之後,就到達了 Paros,正式展開是次希臘跳島遊。



Paros‧Parikia


落船後,迎接我的是熾熱的陽光、黑壓壓的人頭、混亂的交通,雖然整體感覺比剛才的 Santorini 好一點,但與我心目中的悠閑渡假小島還是相去甚遠。


第一次來希臘,自自然然會與曾經到過的地方作出比較,撲面的熱氣、人車爭路的情景、電單車聲、汽油味......,無不令我想起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又或者非洲的摩洛哥,總之就是不覺得自己身處歐洲。


這兩晚入住的酒店距離碼頭大約十分鐘路程,老闆娘十分友善,讓我先寄存好行李,並且馬上為我整理房間,以便我可以隨時回來 check-in。小休一會,順便處理一下電話的數據問題,原來於歐洲使用 roaming 每日要 2,難怪之前一直上不到網。來希臘之前在郵局兌換了一些歐羅旁身,匯率是 0.92,但今日試試用 Revolut 兌換,匯率 0.86,比郵局「抵」得多,反正主要都是「嘟咭」,百來歐羅現金相信已經足夠。



▲小小的酒店,勝在老闆娘夠親切



第一站先去觀光,我現在身處的是 Paros 的首府 ParikiaParikia Paros 的門戶,亦是大部份遊客落腳的地方。Parikia 其中一個最著名的景點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The church with 100 doors) 就在酒店附近,自然就成為了我的第一個目的地。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建於公元 326 年,屬於拜占庭式的建築風格,是 Cyclades 群島上 (包括 SantoriniParosNaxos 等約 220 個島嶼的總稱) 其中一座最精緻的教堂。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以往在歐洲旅行,大大小小的教堂看過不少,歌德式、巴洛克式、羅馬式......,但印象中所參觀過的拜占庭式教堂卻為數不多,心中還是有少許期待。


拜占庭 (Byzantine) 建築即是拜占庭帝國時期的建築風格,由於帝國定都君士坦丁堡 (Constantinople,即是現在土耳其的 Istanbul),因此建築風格集合了西方和波斯、中東地區的文化、藝術元素。



▲門廊正好作為前景


▲拜占庭式建築



話說君士坦丁大帝 (Constantine the Great) 的母親 Helena 前往 The Holy Land 尋找 Holy Cross,途中卻遇上風暴因而來到了 Paros。由於旅途受阻,Helena 許下諾言,由果她最終能夠完成心願,就會在此建造一所教堂,而那所教堂,當然就是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影走廊?其實是趁機乘涼



踏進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範圍,第一時間自然就是看看拜占庭式建築獨有的扁平大穹頂,不過原來要走到教堂後面才能看得到,還有就是找一找教堂的一百度門 (因為教堂的名字是「The church with 100 doors),結果同樣失望而回,因為所謂「100 doors」只是一個傳說。



▲裝潢較常見的歐洲教堂樸素


▲鑲金的畫像?


▲教堂中的小教堂



步進教堂內部,相比西歐一些著名的教堂,Panagia Ekatontapiliani 就顯得較為樸實,牆壁、天花都沒有花巧的設計,反而有些畫像、雕像就鋪上了金、銀,至於是不是真金就不得而知了。



▲金牌、銀牌?



另外,教堂內擺放了兩幅畫像,看見信徒劃完十字之後往往都會親吻畫像,你一嘴、我一嘴的,是否有欠衛生?要知道現在沒有人管 COVID 但也不代表 COVID 就此消失呢!



▲信徒習慣親吻畫像



Panagia Ekatontapiliani 其實是由幾間大小教堂結合而成,當中包括有 the chapel of St. NicolaosAgii AnargiriSaint PhilipSaint Theoktisti 等,其中部份只有一個房間大小,而且相當簡陋。教堂旁邊還有一間 Byzantine museum,不過我對歷史文物一向沒有太大興趣,還是算吧!



▲懶洋洋



從教堂旁邊鑽入內街,馬上被一間接一間的白屋仔吸引了目光。白屋仔配上髹上白邊的灰色石板路,最「離譜」的是不時還襯托着幾叢桃紅色的 Bougainvillea,簡直一瞬間就把我給征服了,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希臘呢!



▲搶眼的 Bougainvillea



走在街上,彷彿隨手影影都是美景,不過我暫且無心細看,因為肚子正打着鼓,還是先吃午飯為妙。



▲購物街



▲大樹下



Cafe Distrato


去到了一間 Lonely Planet 推介的 Cafe Distrato,據說希臘專門坑人的餐廳相當多,初來報到,還是按照旅遊書的推介去搵食為妙。


Cafe Distrato 位於遊人熙來攘往的購物街 Lochagoi Georgioi Gravari 上,露天座位上面正好有大樹遮陰,雖然烈日當空,倒也十分涼快。



Cafe Distrato



點了一客 penne with grilled chicken,是我最愛的白汁配上磨菇、雞肉、香草等,雖然簡單但卻又美味非常,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希臘美食。



▲非常對胃的 penne with grilled chicken



另外,習慣了在英國有免費 tap water 供應,來到希臘也要入鄉隨俗,點了一瓶 1L 的礦泉水,喝不完正好帶著在路上喝 (可是我卻忘記了希臘的另一個習俗,就是埋單結賬時要另付「貼士」,希望侍應們不要在背後罵我吧!)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航班 delay 也有驚喜?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初探@Parik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愛琴海日落@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Lefkes & Prodrom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 Marmara & Marpi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的海@Náou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小鄰居@Anti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一個悠閑下午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踏足月球上的海灘@Sarakin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遊山城 Plaka@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一)~七彩小漁村@Klim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二)~暢泳愛琴海@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三)~天然海盜巢穴@Kleft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四)~踏上 Santori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五)~火山口看日落@Fir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六)~Santorini 小島自駕遊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七)~世界級日落美景@O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八)~踏足活火山島@ Nea Kame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九)~Oia 日落之 take tw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最終回)~告別愛琴海@Santorin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