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三)~愛琴海日落@Paros

DAY2()~GreeceParos (ParikiaFrankish KastroArchaic Temple of AthenaLivadiaChurch of St Nicholas Thalassitis)

吃過了午餐,沿着購物街 Lochagoi Georgioi Gravari 繼續前進。填飽了肚子,可以慢慢地取景,又可以細心欣賞一下街上琳琅滿目的紀念品。


▲燦爛的 Bougainvillea


Bougainvillea 令小島生色不少


不得不說,Paros 的紀念品都相當吸引,尤其讓我感興趣的是各種擺設,其中特別是白屋仔座枱燈,不過自從經歷過舉家移民之後,已經對所有紀念品「絕緣」,看一看、影一影就已經讓我感到滿足。


▲白屋仔座枱燈


▲貓仔是小島的主角?


▲有趣的裝飾


另外,自從去年初鄰居的貓經常到訪我家 staycation 之後,我亦不經不覺成為了「貓派」,每當看見懶洋洋地趟在街上的貓時,都總會令我會心微笑,有時甚至會忍不住摸一摸。


▲希臘典型色彩配搭


Frankish Kastro

悠閑地走着,沒多久就到達了 Parikia 的另一個名勝 Frankish Kastro (Frankish Castle)。城堡於 1260 年由來自威尼斯的 Duke of Naxos 所興建,城牆十分有趣,由一些長方形、圓形的大石堆砌而成,據說是因為興建城堡時就地取材,建築材料主要來自荒廢的 Temple of Athena 和鄰近的建築。


Frankish Kastro


▲好像砌得過份求其


圍繞着城牆走,轉了個彎之後,周圍所見到的卻只有民居,才發現城堡大部份均已倒塌,只剩下東、南面兩面城牆和一座塔 (想來應該是偷工減料,就地取材堆砌城牆的緣故)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遊走在民居之間的小巷,無意中發現了一間建於小山丘之上,面向着大海的藍頂教堂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作為是次行程見到的第一間藍頂教堂,當然十分興奮,始終明信片、社交媒體的照片看得多,今天終於有機會親身看到了希臘的代表性建築。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本身的色彩固然吸引,教堂外更可欣賞到 180° 的海景,完全是無心插柳之下的意外驚喜。


▲是日暴晒


下午一點鐘,33℃ 高溫加上悶熱的天氣,在烈日當空之下暴晒了個多小時,讓「來自北國」的我也有點吃不消,不期然想起了 Rubberband 的另一首名曲《小涼伴》「焗到呼氣也覺難過,焗到鬱結也會傳播,焗到街裏人人行過也推我......」,可惜我的兩個「小涼伴」不在身邊,沒法為我降溫,只好在教堂旁邊找了個「陰頂」乘涼,順便補充一下水份。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見對面坐了一位外國人,互相打個招呼後,我們竟興致勃勃地攀談起來,一個人在途上,果然最容易「R 水吹」。原來哥仔叫 Martin,來自丹麥,原本在銀行工作,後來因為人事關係離職,現在就做點小生意。Martin 由丹麥乘火車,遊覽過法國、意大利之後,就來到了希臘的這個小島上。原來 Martin 和前度女友曾經來過 Paros,今次是舊地重遊,最厲害的是冒着三十幾度的高溫露營,據說要等到凌晨時份天氣稍涼才能夠入睡。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走到山腳下的海邊,原來這一帶沿着海邊大道有不少餐廳,看來都是遊客們吃晚飯的熱點。

在碼頭旁邊找到了巴士總站,影低了巴士時刻表,為明天深入 Paros 內陸做好準備。另外,在碼頭外亦找到了希臘的另一代表性建築~風車。看着眼前白色圓柱體配上尖頂的風車,馬上讓我想起當年我們在小豆島的風車前扮《魔女宅急便》的一幕呢!


▲傳統小風車


原本打算繼續發掘一下 Parikia 的大街小巷和 Archaeological Museum 等名勝,不過實在敵不過酷熱的天氣,只好宣告敗走,回酒店休息 (睡眠不足加上未適應希臘的高溫,讓我都有少少中暑的感覺)


▲藍白小屋


▲除了紀念品店,最多就是女士們愛逛的服裝、首飾店


▲小巷中的小店


途中經過一間街坊超市,第一時間買了幾支 1.5L 的礦泉水,由於 Paros 的水喉水不能夠直接飲用,因此礦泉水必不可少,加上剛才在餐廳一瓶 1L 的水索價 €2.5,如今 6 1.5L 卻合共只需 €2.75,當然要大量入貨。

雖然還未到預定的 check-in 時間,但酒店方面已經為我預備好房間,小小的單人房簡潔、明亮,附設有一個小小的露台,最有心思的是床上放了幾朵新鮮的 Bougainvillea,頗有希臘風情。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冷氣機,讓我可以降降溫,先洗個澡,再享受一個舒適的午睡。

睡了兩、三小時,待氣溫稍降,五點鐘左右再次出動,今次的目的地是位於 Parikia 北面的海灘 Livadia


Livadia

尚未到達海灘,已經開始感受到小島的熱情氣氛,走在街上的男男女女均穿得「有咁少得咁少」,女士們的「dress code」是幾塊布加幾條帶的三點式泳衣,男士們則通通脫去上衣,只穿着泳褲在街上走,讓穿上了 T-shirt 短褲的我反而感覺有點異相 (也許一個人去海灘根本就是異類!)

可是,當到達 Livadia 時,卻讓我有點失望,只覺水不夠藍、沙不夠幼,和我上個月去過,位於蘇格蘭西北岸的 Achmelvich Beach 完全相去十萬八千里。


Livadia 海灘


本身沒有打算游水,因此沿着 Livadia 走了一會又再次返回酒店小休,今趟我亦索性來個大解脫,只穿短褲在露台乘涼再加 Facetime

大約七點鐘,我又再次出動,離開前和老闆娘「吹吹水」,原來老闆娘也覺得今年特別熱,是否因為全球暖化,又或者是 Rhodes 山火的影響就不得而知,總之小島熱到風也沒有一滴就確實少見。


▲阻路的懶貓


先去附近的超市買點生果,選擇都相當多,有西瓜、車厘子、桃......,而我就選了幾個枇杷 (估計是,因為只得希臘文,只好靠估),貪其一口一個,不用麻煩。


▲枇杷?估計是吧!


▲車厘子也相當吸引


Church of St Nicholas Thalassitis

沿着海邊走,途中又發現了另一間藍頂教堂 Church of St Nicholas Thalassitis,是 Parikia 港口的地標之一。


Church of St Nicholas Thalassitis


又到了晚飯時候,回到了商店街覓食,今次就選了一間開設在 Bougainvillea 樹下的 Symposium


Symposium

也許是悶熱天氣的影響,就算到了晚飯時間也沒有胃口,於是先來杯大啤解解渴,再來一碟 avocado salad 清清腸胃 (印象中自己從來未點過沙律作為正餐)


▲啤啤佢!


▲今日食清淡一點


Symposium 的位置得天獨厚,開設在遊人必經之路上,就算沒有幫襯的,往往也會停下來影張相,因此看看每位路過的遊人,就成為了我晚餐的節目。最常見的是三五成群的年青人、情侶,還有專誠來拍攝婚紗照的、一家大小拉着行李的,不過像我一個人的卻又少之又少。事實上,我以往亦試過一個人去旅行,不過去一個完全未去過的陌生國度就確實是第一次,因此都要點時間適應一下。


▲大樹下的餐廳 Symposium


記起今早在 Santorini 等船時都看見不少香港人面孔,但來到 Paros 後卻一個也見不到,看來他們的目的地都不是 Paros,應該是相對熱門的 Mykonos


▲同樣屬於 Symposium 的座位


其實,今餐的我並不孤單,因為由我坐低一刻開始,已經有一隻貓仔在旁邊虎視眈眈,讓我十分無奈,想餵牠?又不知道適合與否;不理牠?又敵不過眼光攻勢,只好當作視而不見。


▲眼光攻勢


差不多日落時份,我就回到了下午去過的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準備看日落。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來到希臘的小島,看日落是基本動作,而 Archaic Temple of Athena 則是 Parikia 其中一個看日落的「靚位」,因此早已聚集了不少人。


▲夕陽西下時


看着夕陽西下,最期待的當然是看着夕陽沉入愛琴海的一刻,可惜今日的天空有點灰濛濛的,鋪上了一層霧霾,因此夕陽還未到達海平面就已經消失在雲霧之後,有點可惜。


▲日落愛琴海


漫步返回酒店,正是華燈初上之時,想不到晚上九點的小島仍然相當熱鬧,餐廳高朋滿座,鋪頭亦未有打算關門,看來希臘人都是屬於「夜鬼」一族。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航班 delay 也有驚喜?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初探@Parik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愛琴海日落@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Lefkes & Prodrom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 Marmara & Marpi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的海@Náou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小鄰居@Anti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一個悠閑下午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踏足月球上的海灘@Sarakin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遊山城 Plaka@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一)~七彩小漁村@Klim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二)~暢泳愛琴海@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三)~天然海盜巢穴@Kleft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四)~踏上 Santori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五)~火山口看日落@Fir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六)~Santorini 小島自駕遊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七)~世界級日落美景@O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八)~踏足活火山島@ Nea Kame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九)~Oia 日落之 take tw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最終回)~告別愛琴海@Santorin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