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最終回)~告別愛琴海@Santorini

DAY10~GreeceSantorini (OiaFira)EnglandLondonScotlandEdinburgh

Oia


十日的愛琴海之行來到了最後一天,今天依舊六點幾就自然醒,既然是最後一天,就無謂浪費時間懶床「玩電話」,馬上拿着相機出動去「晨運」。然而,誰知我幾乎「出閘脫腳」,無論如何轉動門鎖都打不開房門,就在我差點要破門而出之際,終於成功「解鎖」,這才發現門外竟然插着一串門匙,到底是誰幹的好事呢?


去到 Oia 大街,第一時間又去到「指定打咭位」Three Domes Viewpoint 看看,怎料還未到七點就已經要排隊,看來早起的鳥兒也不少。



▲清晨的時光



八月初的 Santorini 大約於六點半左右日出,因此除了教堂頂,大部份房子還是處於陰影中,還是轉頭回來再算。



▲朝陽下的 Oia


▲寧靜的早上



清晨的 Oia,除了遊客,亦有一些僱用了攝影師拍攝造型照的女士、情侶以至家庭等,牆上更貼有告示牌寫明排隊人士應該先讓「搵食」的專業攝影師「打尖」,到底那些告示是由有關方面貼出來的,還是由那些攝影師自行製作的就不得而知了。



▲人影我又影!



今早的天空飄着幾片雲,對於早已被萬里無雲天氣寵壞了的我來說,反而有點新鮮感。旅途上,其實我並不介意陰天甚至雨天,不過前提是有足夠的晴天讓我先影個夠!今次愛琴海之行,之前九日幾乎完全未看見過一片雲,來到了最後一天時,有幾片雲朵為藍天添上一點變化也不失為一件美事。



▲又一打咭位


▲火山口絕景


▲商店自然還未開門營業



走着走着,又回到了 Castle of Oia,究竟是 Oia 的影相位有限,還是我懶得去探索呢?清晨的「天空之城」沒有了遊客們的喧鬧,有的只是一片詳和寧靜,也許這才是 Oia 最動人的時間。



▲只有兩座風車被陽光照到


▲希臘的天空有雲的嗎?



漫步返回酒店,又路過 Atlantis Books E.E.,書店當然還未開門,只有一隻懶貓躺在門口呼呼大睡。



▲懶貓守門口



幾位團友今早將要乘早機前往 Athens,晚上再乘夜機回香港,因此當我回到了酒店時,大家早已整裝待發,正在泳池邊享用早餐 (小朋友也相當合作,難得不貪睡)。團友們訂了專車接送前往機場,吃過了早餐,我就和 ShirleyGrace、芷蕎、卓穎正式道別,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香港再見,又或者會在蘇格蘭共聚,誰又說得上呢?



Ciao



至於再次獨行的我,由於飛機下午才出發,決定善用酒店設施到最後一刻,睡一會、洗個澡才再次出動。十一點左右 check-out,又一次去到了 Nomikou 大街,這個時候無論住在小島各地的遊客又或郵輪客均空群出動,把購物街擠得水泄不通、寸步難行。


想去 Three Domes Viewpoint 再看看幾間教堂?估計又要排上個多小時,讓我馬上想起 Instagram 經常出現的「Instagram vs Reality」短片,Santorini 總是榜上有名呢 (我亦看見過因為小巷太窄,遊人之間出現了爭拗和推撞的情況)!事實上,Oia 雖小,但如果不住上兩、三天,根本就沒有可能好好地參觀小鎮,換來的只有「Reality」印象,這時不禁慶幸自己有機會於不同的時段多次探索 Oia



▲再一次到 Three Domes Viewpoint


Instagram vs Reality



去到了 Oia 的另一個熱門影相位,即是位於 Church of Agios Nikolaos 與及另外兩間教堂 (即是我們剛才在 Three Domes Viewpoint 所看到的幾座教堂) 旁邊的路口。


見到路口的影相位又排滿了人,但其實只要沿着樓梯向下走,不單止不用排隊,而且可以利用彎曲的小徑作前景,構圖反而更有特色。



▲樓梯加教堂



繼續隨意地探索 Oia 的橫街窄巷,期間路過一個不錯的影相位,有趣的是前面的一對情侶竟然請正在旁邊餐廳吃早餐的遊人為他們拍攝合照,看來來到 Oia,想「食餐安落茶飯」也不見得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酒店佔據了每一角落


▲孤獨的教堂



▲白雲點綴着藍天



雖然我必定會影影一眾「打咭位」,但其實我最喜愛以一些彎彎曲曲的樓梯配合着白屋仔作為構圖,所以每看見別緻的樓梯我都會走走看看,享受發掘獨家美景的樂趣。



▲最愛以彎彎曲曲的樓梯作構圖


▲簡單的構圖



輾轉之間,我第四次去到了 Castle of OiaCastle of Oia 未必是 Oia 最美的影相位,但就勝在較為闊落,起碼不用排隊,爬上城堡頂坐一坐,所賞 360° 的景色,吹吹海風,就是我最享受的時刻。是日氣溫 30℃ 左右,有點風又不太曬,十分怡人,來到希臘的第十天,看來我已經適應了希臘的酷氣天氣,可惜今日就要告別,當想起蘇格蘭十幾度的所謂夏天就讓我有點失落。



▲又在 Castle of Oia 遠眺


▲薑餅人?



剛才還在笑那位餐廳的食客一邊食還要一邊為途人充當攝影師,想不到我亦「現眼報」,先有一對情侶,再有一個家庭請我為他們拍照,我亦打趣說其實我之所以在此出現,就是為了幫人拍照呢!



180° Oia



抱着一絲期待最後一次路過 Atlantis Books E.E.,可惜仍是失望而回,看來書店只在晚上營業 (就連書店官網本身也沒有寫明營業時間,也許緣份到了門就會開吧!)


於酒店取回行李後,我就準備出發往機場,一個人當然不會花 €50 租用專車接送,還是坐巴士化算一點。Oia 沒有巴士前往機場,要返回 Fira 再轉車。



Fira


去到了 Fira,由於時間尚早,就先去吃午餐。連日來都是吃希臘菜,一直都未有機會吃過白飯,於是就選了一間四川菜館,來一客回鍋肉飯再加杯大啤,大滿足。


雖然希臘菜比起英國菜已經出色得多,但選擇始終有限,主要都是燒烤、沙律再加上 Moussakapastitsio 等傳統菜式,又怎及得上亞洲美食之多元化和博大精深呢!


回到 Fira 的巴士總站,又是「打仗」的時間,巴士站雖然有時間表,但問題是部份巴士車頭沒有貼出目的地,因此每當有司機上車準備開車,大家都要一湧而上,看看是否自己將要乘坐的巴士,十分混亂。好不容易上了車,乘客們還要交流一下,再確認一下有否上錯了車。其實,在車頭貼上目的地是一件困難的事嗎?為什麼不從乘客們的角度想一想呢?



Santorini Airport


相對於戰場一樣的巴士站,Santorini 機場就「新淨」、整齊得多,應該近年經過翻新。


今日我會乘坐英航客機,經 London 轉機往 Edinburgh,由於不想在 London 轉機場,就花多了一點哩數換了 Club Europe 商務客位。所謂商務客位,其實只是將三個相連的座位中間的一個隔開 (即是中間的一個位沒有人坐),另外有提供飛機餐,可以使用 lounge 和優先 check-in 等服務。



▲回家



話說回來,想不到飛機餐的 The Original Braised Beef Cheeks 着實不錯,非常嫩滑,相當有驚喜。



▲令人驚喜的 The Original Braised Beef Cheeks



終於要告別 Santorini 和希臘,想起小時候常聽說「仙度雲尼島」 (不是現今較常用的譯名「聖托里尼島」),名字「仙氣」非常,令人嚮往,一直希望有機會一遊,想不到直到現在才達成願望。當親身到訪過 Santorini 之後,發現小島確實是人生必到的景點,不過遊人實在太多,巴士站、碼頭等設施也有點追不上時代,相對之下,我卻更喜愛 Paros Milos 兩個小島悠閑自在的氛圍。


有機會帶着媽咪和阿斐再遊愛琴海的話,Santorini 當然不能不到,但相信會花多點時間探索鄰近的小島。



London 的夕陽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航班 delay 也有驚喜?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初探@Parik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愛琴海日落@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Lefkes & Prodrom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探索小島 Paros 的小鎮@ Marmara & Marpi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小島 Paros 的海@Náouss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小鄰居@Antipar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Paros 的一個悠閑下午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踏足月球上的海灘@Sarakin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遊山城 Plaka@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一)~七彩小漁村@Klim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二)~暢泳愛琴海@Milos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三)~天然海盜巢穴@Kleftik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四)~踏上 Santori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五)~火山口看日落@Fir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六)~Santorini 小島自駕遊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七)~世界級日落美景@Oia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八)~踏足活火山島@ Nea Kameni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十九)~Oia 日落之 take two

2023 盛夏希臘之陽光與小島(最終回)~告別愛琴海@Santorini



留言